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碰撞!融合!!面对面!!!――“齐道儒商暨淄博企业家精神”研讨会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发表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1947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过去与现在碰撞,历史与时代融合,学者与企业家面对面,“新时代、新动能、新齐商、新征程――齐道儒商暨淄博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于2019年11月15日,在山东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淄博市企业联合会、淄博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山东理工大学MBA中心共同举办。


本次研讨会邀请齐商文化专家学者,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山东理工大学的校友代表参加。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高峰主持开幕式。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发表致辞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淄博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邢华吉发表致辞。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发表致辞。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做了题为《儒商、鲁商与齐商》的演讲,围绕从儒商说鲁商,鲁商中的齐商,新一代鲁商的历史责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齐商是古代鲁商的主体和杰出代表。齐商精神的现代概括:一是重诚信、讲道德;二是重人才、讲业绩;三是善理财、讲谋略;四是讲开放、重改革;五是讲品味、爱生活。所以鲁商要成为传承齐鲁文化精神的主阵地:仁爱诚信、奋发有为、以人为本、爱国爱乡;鲁商要成为儒商的领头羊:以德兴商、争霸图强、博采众长、兼善天下;鲁商要成为现代企业样板田:国际视野、中国气魄、齐鲁本色、世界品牌。


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李焕龙,做题为《粤商文化的内涵,特质与发展》报告。他认为,粤商的个性特征主要表现在市场敏感性强,接纳和包容性强,讲究时效和稳健,注重实干和苦干。粤商文化的共同特质,务实、开放、包容、知足、守信、创新。粤商文化发展的力量,一是成就了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如华为,腾讯,恒大,富力,格力,美的等,二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近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


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峰,做题为《弘扬齐商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报告。所有的成功离不开“专注”二字,齐峰股份43年来,就做了一件事,要做装饰原纸行业的世界第一。他用生动的案例,诠释了“贱至及则反贵”,从“贱取如珠玉”的古代商业哲学引导自己大胆决策,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抓住商机,购买了便宜原料,又加上技术创新,研发高科技产品,效益连续三年翻一番,成功上市。他认为只有掌握了先人的商业哲学思想,指导生产经营,才能发挥高科技的作用。学习齐文化争强图霸、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做装饰原纸行业的世界第一,想一想二,不想三想四。今年以来,把齐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结合在一起,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思想,出台精管联考的管理办法,标准将+考核=执行力,对视标,找差距,定措施,抓绩考,一月一兑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在全国造纸行业1到9月份平均利润同比下降百分之38.23%的情况下,齐峰股份前三季度的利润增长了75%。三个单品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还有三个并列世界第一。


乔恩传媒集团总经理吴志强,做题为《新经济环境的企业竞争力-重构商业规则的视觉》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真正的互联网从PC时代到无线万物互联时代。消费的主流人群,从70、80后向90后转移。新形势下的企业面临诸多困境,企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企业成本持续上升,负担加重,创新观念落后,创新推动困难,企业转型困难,企业管理观念落后。新形势下,市场行销理论快速迭代,万物互联时代的出现,颠覆了传统产品渠道传播商业的概念。所以,重构商业规则,建立互联网生态的蓝图尤为重要。他结合小米生态、河狸家的案例,讲解传统企业如何构建互联网生态。


齐文化研究院学术研究部主任李钟琴,做题为《齐文化重商思想的启示》的报告。重商,是齐文化最突出的特点之一。管仲是世界上最早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政治家。齐文化重商思想给我们的启示:一是尊重人性,以人为本;二是商工立国,市场主导;三是依法治国,开放务实。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德刚,做题为《践行齐道儒商精神   引领绿色智慧供热》报告。从科技创新、智慧供热、资源共享、诚信服务、实干强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淄博热力有限公司。


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巩曰国,做《《管子》的管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报告。管子文化的现代价值在于:礼法并用,两手都要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才队伍是关键;与时俱进,灵活变通。


北京瑞拉克矿物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文杰,做《一带一路的探索体会》报告。他,创业之初创业资金被骗,产品被抢,出现信任危机,知名度低、市场开发难度大,资金短缺、营销推广力度小,经验欠缺,产品、施工、服务需要完善。经过2年多的努力,发展区域代理商29家,国内知名装饰公司60余家。中石化会议中心国内首创翻新工艺,爱奇艺办公大楼,爱奇艺绿菏泽中心,中国首个厨卫使用涂料装饰的楼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部使用瑞客矿物漆,瑞客矿物漆自此迎来“新生”,在国内走红。公司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不做假产品,不做假宣传,努力把品质和服务做到极致。

海草科技董事长林涛博士也与大家分享了国内经济走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资本支持。

 

 

发表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1947
    关注分享:

Copyright © 2019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鲁泰大道99号汇金大厦A栋2401 电话:0533-3172876

鲁ICP备18051879号    网站设计制作:18615153317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