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念好“实、稳、优”三字诀淄博市公安局聚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营商环境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发表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1595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市场活跃度的前提基础。淄博市公安局立足当好服务企业发展坚强后盾,聚焦企业所急所需所盼,始终秉持“做实、抓稳、创优”的服务理念,推出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独创性、差异性的改革举措,全力打造“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群众最满意”的淄博公安服务品牌,推动全市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经营。

一、聚力“实”字,全面落实挂包联系机制,让企业“放心”投资。 建立系列警企共建合作机制,努力实现警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惠企政策“零障碍”、护企权益“零容忍”。一是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市县公安机关党委班子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市局党委委员和分县局班子成员分工挂包联系全市部分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联系直通车,其他重点企业落实“警企联络员”制度,确保了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全覆盖。高标准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挂包重点企业1306家、重大项目577个,上半年已实现上门走访全覆盖,真正做到了“项目推进到哪里、公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二是搭实共建平台。与“市企两会”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建立企业评议公安机关制度,委托“市企两会”对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成果进行评选;召开联系服务企业座谈会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现场观摩会,面对面征求企业家意见建议,凝心聚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共创平安企业。积极开展“大宣讲大排查大整治”,共走访重点企业1701家、重大项目446个;开展法律及安全防范知识宣讲1400余场次,受教育职工12万余人次;约谈风险企业300家,梳理排查隐患问题116个,挂包联系企业没有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聚力“稳”字,严打涉企突出违法犯罪,让企业“安心”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紧盯企业反映最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优势警力,重拳打击整治,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严打涉企违法犯罪。统筹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利剑2022”专项行动,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6.73%、152.22%,上升幅度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84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5起,挽回经济损失1.1亿余元。破获电诈案件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37%、299%,电诈发案同比下降33.5%,实现了近年来最大降幅。二是强化涉企治安防控。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的巡防守护,深入摸排企业周边治安问题线索和矛盾隐患,及时化解因征地拆迁、破产重组、劳资纠纷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在各区县主城区建设了14个警务工作站,持续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6.07%。三是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全面梳理涉企执法检查、经营许可等事项清单,开展涉企执法专项培训、执法问题专项排查、“挂案”专项清理、收费专项整治等工作,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了“安全罩”和“防护网”。

三、聚力“优”字,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让企业“舒心”经营。 聚焦企业和群众最渴望解决的难题,出台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十条严禁》等“六个十条”,以更加精准、更切实际、更为高效的服务举措回应企业和群众期待。“双十条”被评为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经验做法被公安部推广。一是全方位落实服务保障措施。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迅速研究制定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24小时值守热线+疫情特别服务窗口+车辆通行证申领系统”多管齐下,成为企业困境中的坚强靠山。率先出台了《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优化夜间110接处警,增加夜间巡防密度,加强夜间经营区域智慧安防建设,以高品质“夜警务”护航高质量“夜经济”。探索建立了“1234”海外利益保护工作机制,将全市116家海外企业项目全部纳入对接关注范围,研究制定了《维护企业海外利益十条措施》,硬核保障海外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全省率先推出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以居民电子身份证推广应用为突破口,打通网上认证难点,完善“亮证”等功能,在全市10个政务服务领域、所有公安服务窗口实现应用全覆盖,3000余个事项免提交身份证原件,3500个事项不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1100个快递网点、340家网吧全面应用“电子身份证”,淄博成为全省首个住宿登记“电子化”城市。三是全力办好利企便民“暖心事”。持续推进“全程网办”“秒批秒办”“多事联办”“一次办好”,大力推行“全科服务”,为企业、群众办事节省时间和成本。探索在部分区县的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集中区域设立警企服务中心,建立24小时自助便企服务区,就近为企业和职工办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家门口”式服务。各项措施出台以来,涉企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平均提速30%,充分彰显了“公安速度”和“公安温度”。

发表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1595
    关注分享:

Copyright © 2019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鲁泰大道99号汇金大厦A栋2401 电话:0533-3172876

鲁ICP备18051879号    网站设计制作:18615153317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