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IMPORTANT NOTIC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2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的通知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发表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4392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关于组织申报2022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优秀实践案例的通知


各市企联、企协,会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的要求,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开展“2022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简称“优秀实践案例”)的征集活动,“优秀实践案例”的企业名单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2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大会”上公布。

为大力推动我省企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按照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的要求,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山东省质量管理协会、山东省设备管理协会将组织我省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方向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文件的具体要求和规划布局,结合现阶段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基本状况,本次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的征集方向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

(一)重点行业碳排放控制方面

主要体现为:电力、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高排放高耗能行业企业在供给结构优化布局、碳减排规划、相关技术设备的改造升级、新技术创新应用、低碳运营管理、产业链联动等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二)节能降耗增效方面

主要体现为:制造业、建筑与工程建设、交通运输体系、城镇设施运营、数据中心与新型通信系统等用能企业在节能降耗增效方面,通过设备升级、节能管理、在线监测、智能化用能控制、高效制冷、先进通风等技术与管理手段,实现能效水平的全面提升,有效降低能耗和排放的方法与途径。

(三)新能源开发建设方面

主要体现为:能源转型背景下,企业在太阳能、风能、氢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改造与可再生能源消纳、储能系统、充电系统、用能电气化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低碳化智能化交通系统与交通工具的开发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四)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应用方面

主要体现为:在高排放高能耗行业、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与成果,如: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制氢、可控核聚变、零碳工业流程再造等低碳前沿技术攻关,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园区能源梯级利用等节能低碳技术,生态系统碳汇方法,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碳捕获与利用技术,以及相关数字化赋能技术等。

(五)资源循环利用方面

主要体现为:在工业原材料、水资源、余热余压、固废等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回收处理,以及电池的梯度利用与回收改造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六)双碳达标服务体系建设方面

主要体现为:在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绿色金融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企业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及其下属机构,不受所有制、规模限制。

(二)申报案例已在企业实施一年以上,且运行状况良好。

(三)申报企业遵纪守法,近三年来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良好;申报企业无环境、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违法记录;申报案例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和规定。

三、申报要求

申报企业须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并按照撰写说明(见附件2)撰写案例报告。请申报企业将申报材料纸质版(申报表和案例报告)一式一份报送(快递)至我会指定地址,同时将电子版材料(word版)发送至指定邮箱(word版材料不超过20M;如提供图片、视频材料,不超过100M)。申报企业应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四、评审与发布

(一)我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将符合申报要求的案例推荐至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并协助中企联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研等相关工作。

(二)评审结果将在网上公示。最终评审结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2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大会”上公布,并颁发“优秀实践案例”证书。

(三)我会将对入选的“优秀实践案例”组织宣传推广,以供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学习交流和参考借鉴。

五、申报截止日期

申报截止日期:2022510

联 系 人:王雨晴

    话:0531-88825785

电子邮箱:sdqlhyb2110@126.com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广金时代广场 C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

山东省企业家协会

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

山东省质量管理协会

山东省设备管理协会      

2022年4月2日





发表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4392
    关注分享:

Copyright © 2019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鲁泰大道99号汇金大厦A栋2401 电话:0533-3172876

鲁ICP备18051879号    网站设计制作:18615153317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