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市企两会副主席、市质量协会副主席、齐都药业董事长郑家晴在二十大精神解读暨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的讲话提纲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发表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1616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主席理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齐都药业参加由市企两会组织召开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暨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会。

根据会议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齐都药业落实质量强市和质量强企战略,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的收获和体会。

2021年9月,因参加淄博市首届质量领军企业争创活动,再次接触卓越绩效。在此之前,我们齐都药业曾经学习研究过卓越绩效,并导入实施一段时间,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很好坚持下来。在迎接淄博市质量领军企业评审过程中,我们又重新学习卓越绩效,我本人以及公司领导班子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导入实施卓越绩效必要性、迫切性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统一。今年5月25日,淄博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召开,时任市长马晓磊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马晓磊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价值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这次会议非常隆重,也非常成功,对推进我市质量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系统导入卓越绩效,建立质量强企长效机制,在质量强市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就通过市企两会与国内著名质量管理专家、北京科立特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培训师张晓东博士取得联系,与北京科立特管理咨询公司协商签订了卓越绩效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张晓东博士等质量管理专家分三次共计九天在公司进行现场访谈调研,围绕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企业文化、质量改进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讲座。特别是国庆期间,张晓东博士亲自来公司连续三天集中培训,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让我们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理念、工具和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主要体会和收获有三个方面:

一、卓越绩效是全世界优秀企业成功经验的总结。 学习先进经验,关键是要消化吸收指导企业管理实践。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一脉相承。为更好推进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工作质量和企业经营管理质量,我们在全公司范围内系统学习并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把全面质量管理提高到理论高度,然后再指导全面质量管理的实践,进而夯实公司质量管理工作从第三阶段“质量管理阶段”向第四阶段“质量经营阶段”迈进的基础。我们计划用3-5年时间,齐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体制机制,运用标准化管理、精益生产、SWOT分析、控制图、FMEA、QC小组等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全面推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切实落实质量立企、科技兴企、品牌强企发展战略,提高组织整体绩效和能力,为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创造价值,支撑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质量不断提升。

二、卓越绩效是比出来摹S胱约罕取⒂氡旮吮取⒂刖赫允直取� 导入实施卓越绩效,让我们更加系统深入的认识和剖析了企业自身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我们制定了补欠账、补短板,提高知识系统性、提高管理理论水平的“双补双提高”行动,深入学习“鞍钢宪法”“两参一改三结合”精神要义,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学管理理论,用工具方法,参加生产劳动,全面提高知识系统性、管理理论水平和应用实践能力。

三、卓越绩效为质量强企、质量强市提供了系统的、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工具方法。 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共有七个类目。领导要明确回答企业做什么,企业要到哪里去,企业的做事原则是什么,企业如何做。回答这些问题对企业的持续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战略管理通过战略制定和战略部署,将战略和战略目标转化为实施计划和关键绩效指标,实现企业管理的系统性和一致性。企业还要确定顾客和市场的需求、期望和偏好,建立良好的顾客关系。企业要为确保战略规划目标全面实现、为价值创造过程和支持过程以及持续改进和创新提供所必需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及财务、基础设施、相关方关系、技术、信息等其他资源。卓越绩效是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和系统管理模式,运用多种管理工具方法实施改进提升,持续推动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

淄博市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最早、应用最好的企业应该是鲁泰纺织。按照刘子斌董事长的话说:鲁泰纺织在这次三年抗疫、应对中美贸易战和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推进过程中,能够快速扭转局面,逆转形势,卓越绩效功不可没。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主席和理事,这次报告会,是在我市积极落实质量强市工作会议精神,疫情防控要求逐渐放开但情况错综复杂,全国各地企业都在积极走出去、抢抓发展机遇的新形势下,由“市企两会”组织并得到市委市政府认可支持的一次非常特殊的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尽快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积极推进落实质量强市、质量强企战略,为开创淄博市和所有企业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工作!

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14日


发表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1616
    关注分享:

Copyright © 2019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鲁泰大道99号汇金大厦A栋2401 电话:0533-3172876

鲁ICP备18051879号    网站设计制作:18615153317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