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市企两会召开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推进协调会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发表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1976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6月24日下午,市企两会召开企业合规建设协调会。市检察院法规室主任邵晓夏、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玲、法学院马志忠教授、法学院办公室主任田庆华、市企两会法律顾问团团长杨光磊,东岳集团合规处处长刘晓威,市企两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秘书长邢华吉等参加会议。此次协调会主要内容:协商拟成立市企两会合规建设研究院,以及企业合规建设有关工作。会议由市企两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秘书长邢华吉主持。


马志忠首先发言。他说,企业合规建设在有效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有着重要意义。去年,企业合规管理已写入“十四五”规划,最高检察院也积极搞好企业合规建设试点。市企两会从面上聚成合力,拟成立集“法、学、企、会”参加的企业合规建设研究院,融合市企两会稷下商学院进行合规培训,工作先行先试。企业合规建设,国有企业有个标准,民营企业没有标准。东岳集团搞得很好,利用3年时间,全面推开企业合规管理。当前,需要企业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财力、人力、精力方面到位,这样才能推进合规建设稳步前行。


杨光磊讲到,企业合规建设研究院,起点要高。充分吸纳各方面高层次专业人员,高起点建设研究院。标准要高,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卓越绩效推广、质量人物评比植入合规培训,推出合规标准。内容要具体。人员要专业,吸纳一些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员介入,提高研究院专业化水准。研究、推广企业合规建设要有步骤、有遵循、有试点。


刘晓威谈了东岳集团合规建设试点情况。2021年,东岳集团将全面合规管理作为置顶工作和集团发展战略重点,聘请专业团队帮助进行合规建设工作。制定3年合规管理建设规划,到吉利集团对标学习,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拿出专项工作经费,全面开始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下发《东岳集团合规管理实施意见》,整理、编制岗位系列管理制度,编制职工合规手册等等,全面开始企业合规管理建设工作。

邵晓夏讲到,按照最高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试点的指示精神,市检察院对有关涉案企业进行“合规不起诉”试点,实行倒逼机制,帮助企业做好合规建设。目的只有一个,依法保护企业利益不受或者少受损失,为企业稳步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王玲、田庆华分别讲了意见。王玲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合规合法,在法律轨道上发展。面对这样的现实,市企两会发挥纽带作用,形成一个合力,从各自优势出发,共同建好企业合规建设研究院。研究院组成人员要有高度,要开放,要做成开放包容大气的研究院。建议市企两会合规建设研究院也是法学院研究生实操基地。


邢华吉作总结时讲到,今天这个会议开的很成功。层次高。参加人员都是多年从事法务、合规建设工作的专家。提出的建议好。按照所提建议,市企两会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形成合力。我们成立企业合规建设研究院,涉及在座的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市企两会这个平台,从企业合规建设基础开始,树立“标杆企业”试点,完善合规工作标准,逐步把工作推开。东岳集团起步早,成功经验多,为企业合规建设蹚开路子。下一步,第一找准企业需求,加快企业合规建设步伐。这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大势所趋。第二提高认识。企业合规建设中,通过培训、论坛、参观等形式,进一步提到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思想认识,自觉自愿抓企业合规建设。第三建设务实高效研究院。成立企业合规研究院,召开企业合规建设交流会,抓好“标杆企业”试点,做到点面结合,力求建设一个开放包容、务实高效的企业合规建设研究院。

发表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1976
    关注分享:

Copyright © 2019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鲁泰大道99号汇金大厦A栋2401 电话:0533-3172876

鲁ICP备18051879号    网站设计制作:18615153317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