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市企两会组织赴深圳学习考察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发表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1685
  来源:   作者: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遵照 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 的批示、指示精神,3月 4日至6 日,市工信局、市企两会 有关人员组成 学习考察小组 赴深圳 珠海 学习考察。

学习考察小组由市企两会党委书记、主席张建宏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邱万勇带队,市企两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秘书长邢华吉 市工信局企业科副科长孙林,市企两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勃、曹同伦,副秘书长徐文武 7 名同志组成。

3月4日下午,学习考察小组一行到达深圳机场。 深圳市淄博商会的乔宏涛秘书长到机场迎接 晚上, 深圳 淄博商会的苏诚芝副会长 与学习考察小组成员交流了有关工作情况。


3月5日 ,学习考察小组一行 市企两会主席张建宏 带领下,到 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企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毅辉主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执行会长康永魁介绍了深圳企联的运行情况,副会长王鹤桐,执行秘书长芦红、陈小华、王小凡、张继薇,助理张教运等参加座谈会。  

期间,观看了深圳企联宣传片,深圳企联有关领导同志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特别对“深圳企业500强”的评选、与全国各协会商会往来、企联活动组织、企联作用发挥、企联为企业服务、政府购买企联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张建宏对深圳企联的热情接待和详细的情况介绍表示感谢。张建宏介绍了淄博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淄博工业发展情况、比较优势和淄博市的招商引资环境。期望两地企联建立常态、互动、会商、合作机制,强强联合,进一步做好两地经济相互推介工作,促进两地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邱万勇介绍了淄博市工信局的有关情况。

邢华吉介绍了淄博市企两会的有关情况。

深圳企联与会领导同志对淄博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和淄博市企两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深圳企联会员单位由全市各类企业、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组成,现有会员企业逾5000家。深圳企联成立已经30多年,秉承“真办事、真服务、真民间”的办会理念,紧紧围绕深圳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需要,积极促进政企交流、企企沟通,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与发展,打造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与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深圳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圳企联最具特色的工作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圳市领导高度重视深圳企联的工作。 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深圳企联工作高度重视,企联组织的大型活动,各级领导亲临活动现场并作重要指示;深圳企联举办的高端论坛、年会、表彰等活动,市领导都出席参加,在为深圳企联站台鼓劲的同时,也极大鼓舞激发了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和热情。深圳市老领导刘应力、朱悦宁、许扬、夏德明、吴井田等均曾担任深圳企联会长。

二是思想解放,敢想敢干,敢于创新。 深圳企联成立30多年来,凭借深圳特区的特殊优势,敢想敢干,先尝先试,以及全心全意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思想和意识,突破思维定势、打破利益藩篱、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从思想深处解决认知问题,用创新举措解决实践问题,用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实现改革的大突破、发展的高质量。深圳企联自成立以来,团结了一大批卓越的企业与优秀的企业家,聚集了全深圳最优秀的企业和最具实力的投资商,其中包括一批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百强企业,并且带领这些企业紧紧围绕深圳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经营发展战略,为构筑深圳良好的市场生态贡献了重要的力量。特别是近年来,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阶段,深圳企联面抢抓机遇和挑战,凭借自身优势,从建设具有深圳企业特色的商帮文化、打造有利于深圳企业家发展的亲清政商关系、紧密协作抱团出海等三个方面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力深圳高速发展。

三是特色平台定位清晰、成效显著。 深圳企联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的经济发展战略与企业和企业家的实际需要,秉承“服务、创新、开放、共赢”的服务宗旨,搭建了党建工作、政企交流、高端联谊、决策引导、评优表彰、政府委托服务、企业家维权、企业“走出去”发展、文体互动、品牌推广等个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赢得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参与,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圳企联建立的各类服务平台,各有特色,各有所长,实现了服务内容的精准化,真正做成了为企业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政府委托服务平台:深圳市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企联为全市企业评选“高级经济师”、“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职称。促进和增强了企业人才的进步、活力和凝聚力;企业家考察学习平台:组织企业、企业家国内国际交流活动。近年来,相继组织:赴英国、法国、德国、瑞士、迪拜、阿布扎比、土耳其商务考察;组织赴国内各大城市商务考察、学习活动。开拓企业家视野,增进业务交流,促成业务合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评先树优平台:每年组织评选“深圳500强企业”、“深圳百强企业”、“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深圳市民营领军骨干企业”、“深圳十大女企业家”。增强了企业家的荣誉感、归属感,为企业树立学习榜样;业务培训、讲座平台:每年组织如“企业(事业)单位科技管理研讨培训班”、“融资新渠道—中小企业私募债”企业高管研讨会、“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整体解决方案专题班”、“创新思维、简单管理”专题讲座等培训活动。为企业发展赋能,为企业家提供、储备知识;“企业家健康工程”平台:将“企业家健康工程”作为为企业家服务的重点项目之一,此活动每年历时7个月(4月-10月),约为1000家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免费全面体检;企业维权平台:以法为盾、以联为上、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更好的法制保障环境、投资融资环境、可持续发展环境。让企业、企业家在深圳有归属感,共同为深圳发展奋斗。

此外,深圳企联还有企业国际拓展平台、企业品牌拓展平台、企业文体互动平台等特色平台,同样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精准服务。

四是服务意识浓厚。 深圳企联围绕深圳特区的特殊地位,将“服务”理念贯穿于深圳企联的工作中。深圳企联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了深圳企联作为全市企业和企业家综合服务组织的优势,借助自主建立的服务平台为全市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的服务,以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服务为手段,整合各方资源,打通服务链上下游的渠道,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提升协会服务质量与水平,为先行示范区公共服务建设增光添彩。

3月5日下午 考察学习小组一行,到 东岳深圳办事处 等地考察交流

3月6日 学习考察小组 到达珠海,世联行的马晓伟 总监带领 参观 横琴规划馆, 听取有关规划情况介绍。 规划馆设计新颖独特,融入很多5D技术,内容丰富,缩略展出,设计现代合理,令人难忘。

广东省济南分会王军船会长 的邀请,学习考察小组一行到 访广东省济南分会 双方介绍了协会商会工作情况,就一些交流合作事项达成了一致意向。  

几天的行程,学习考察小组 感受到深圳速度,印象最深的是深圳的服务,从出租车司机到公务员,每个行业的人员都以顾客为本,深圳的开放、包容处处得以体现。

深圳考察学习归来,邢华吉秘书长召集考察学习小组成员召开会议,学习市委江敦涛书记在考察深圳企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的对标与探讨。认为,市委江书记在视察深圳企联时,对我们淄博市企两会提出了明确的对标学习要求;深圳企联很多宝贵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市企两会学习借鉴。本着急用先学、先易后难、比学突破的原则,立即、迅速向深圳企联对标、看齐、学习。

同时也认为,近年来,淄博市企两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工信局的有力指导下,市企两会党委班子坚持“合拍、务实、创新、取信”的工作方针,凝心聚力促进市企两会建设,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每年一度的“影响淄博”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社会高度关注、企业家充分认可;先后举办多场层次高、影响大、效果好的经济论坛和讲座,在淄博经济界产生了积极影响;稷下商学院、法律顾问团、企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视企艺术团“四大版块”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了广泛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的赞誉和好评。淄博市企两会目前已经具备对标深圳、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认真研究,明确了市企两会当前及下一步的工作任务: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标深圳

淄博市企两会要学习深圳企联,以国际化视野、创新理念、优秀文化和脚踏实地的精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不遗余力、争分夺秒干事创业,以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加快市企两会工作的升级和创新,助推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与深圳企联建立长效互动学习合作机制

尽快着手,淄博市企两会主动与深圳企联联系,相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互动合作的目的意义、联络渠道、方式方法、重点项目等,力求在相互合作、取得实效方面实现突破。

三、发挥好招商引资作用

市企两会通过联络外省、外市各类企联、商会、协会等组织,由市企两会组织外省外市企业、企业家到淄博进行投资合作意向明确的对口、定向考察交流,吸引外省、外市企业资金注入淄博企业,壮大淄博企业,促进淄博企业发展。

同时,以淄博市政府或以淄博市企两会的名义,积极冠名、协办深圳等地企联组织的大型推介、表彰会议,推介淄博、推介淄博企业,促进淄博企业走出去,扩大影响力,促进业务交流合作。

加强与淄博籍驻外企业家、淄博外地商会之间的联系,吸引淄博外地商会的会长为市企两会会员、理事、副主席。以便及时沟通信息,相互交流合作,促进招商引资。

四、开展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评选

每年上半年,组织评比上一年度的“淄博百强企业”。为淄博广大企业树立标杆,使淄博的广大企业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先进促后进,后进赶先进,促进淄博企业的全面超越发展。

每年下半年,继续组织好“影响淄博”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将这一受到广泛好评的评比活动办成“金字招牌”,成为淄博年度经济活动的“奥斯卡”。

五、做好企业家培训

为推动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型工业强巿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大力组织实施企业家培训。市企两会将依托所属稷下商学院,组织专家学者,承担部分企业家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家摆脱定式思维的影响、跳出固有发展模式的束缚,培育新思想、开阔新思路,找到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促进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

成立青年企业家俱乐部,举办“青年企业家翘楚培训班”,帮助淄博富二代企业家拓展发展瓶颈,摆脱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

成立淄博女企业家俱乐部,汇聚淄博商界精英女企业家、高管和各界推动女性事业发展的人士,共同交流企业管理与发展经验,分享人生感悟,推进彼此商务与公益合作。

六、举办各类展会

     市企两会组织力量对所属会员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切实掌握企业产品推介需求,根据企业需求,在市内、省内、省外,举办各种、各类展销会,帮助企业推介产品,促进企业产品旺销,让所属会员企业依托市企两会平台得到实惠。

七、参与政府购买服务

为增强市企两会的发展和服务能力,市企两会将积极参与市政府的购买服务项目招标活动,对适合市企两会业务范围、能承担的政府项目,将全力争取,为服务政府作出新的贡献。

组织全市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活动。借鉴深圳企联的做法,以政府委托服务的方式,发挥市企两会了解企业全面、充分的优势,由市企两会组织,对全市民营企业的申报副高级(包括副高级)以下的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评定工作。市企两会组织的副高级以下职称评定结果为最终结果,人社局予以备案,企业根据实际落实相关待遇。

八、做好政策宣贯

     市企两会依托已经比较完备的会员单位宣传联系群,及时发布我市各级各部门的政策信息,帮助企业掌握政策动态,落实政府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发表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1685
    关注分享:

Copyright © 2019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鲁泰大道99号汇金大厦A栋2401 电话:0533-3172876

鲁ICP备18051879号    网站设计制作:18615153317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